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绿研院举办印刷业绿色化发展座谈会
来源:绿研院 发布时间:2019-05-11 

4月29日,由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绿研院)、北京金印联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印刷学院研发服务基地联合发起了一场以“印刷业绿色化”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座谈会在绿色大厦15层学术交流中心召开。行业协会、校内专家、出版社、印刷企业与供应商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大家秉承绿色印刷发展之初心,共同探讨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新路径。

印刷业绿色化发展座谈会现场

绿色印刷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印刷行业由“绿色印刷”开始朝着印刷绿色化方向全面发展。印刷绿色化,不再是简单的印刷工艺和耗材的“绿色化”,它具有更加广阔的内涵,是绿色印刷的延伸和扩展,是绿色印刷的全面升级。绿色化发展战略已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必由之路。

绿色化发展座谈会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苍大强从可循环经济发展、绿色工业、绿色印刷等角度阐述了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想法和建议;中国出口商品包装研究所所长郭振梅分享了中国可持续包装的理论发展和产业实践;绿研院院长袁宇霞就推进印刷业绿色化进程提出一些构思和设想;北京金印联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徐天平创新性地提出了“BookSafe”绿色安全图书印制体系的构建。

印协、校内专家,出版社代表发言

座谈中,北京印刷协会任玉成、顾问李家祥及秘书长张廷海作为行业专家指出,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关键是要从源头做起,做好系统的顶层设计,实现全产业链绿色化无缝对接,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还要明确好责任主体,加强印刷全流程的监管。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院长魏先福、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作为行业院校专家提出,要在印刷业绿色化发展规划之初做好整体的设计思路框架,尽量规避调研工作开展中可能存在的难点。其次,也要更为清晰地梳理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径。

中信出版社印制中心主任唐果、接力出版社出版部主任陈嘉智、中国少儿出版社印制主任赵海力作为出版社代表发言,提到印刷企业的绿色认证已成企业标配,准入门槛的降低使其丧失了有效竞争力,但市场对绿色印刷、环保有要求,建议推出升级版本的认证标准。

印刷企业、供应商企业代表发言

北京奇良海德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良、北京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庄会军、北京宝隆世纪印刷有限公司金明东作为印刷企业代表发表看法,建议能从国家层面抓原辅材料,从上到下的进行绿色认证,从而达到整个印刷过程使用材料全符合绿色标准的目标。此外,绿色化项目的推进,很大程度上依赖整个印刷上下游产业链参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需要从上而下树立正确的绿色发展观念。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卢秀琴、北京万邦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晓东作为供应商企业代表发言,建议在印刷业绿色化课题研究里能够充分融入软件及智能化生产这一部分。绿色化一定要做上下游产业的整合,以便智能化设备的设计与印刷工艺的需求相匹配,有效节省人力,达到智能化的目的。

此次座谈会,听取业内外专家建议,研究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内涵与外延,探索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三位一体发展路径,提出体系建设思路,启动了行业绿色化发展大调研工作。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印刷行业的“绿色化”发展认识,推动绿色印刷的全面升级。


Copyright (c) 2011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北路25号北京印刷学院 邮编:102600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