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天猫携手“中国出口商品包装研究所”发布“绿色包装”新标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3 

今天,全世界有192个国家,超10亿人民都在庆祝同一个“绿色”的节日——世界地球日。

今年是世界地球日走过的第50个年头,相比第一届,当今的科技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崛起,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人类也极力运用智慧将有限的资源进行重组再开发,然而却也会带来无形的新污染……这些污染甚至在人类展开回收行动之前,就已经悄然散开……比如说近几年开始被大众注意到的油墨污染。

20年前,中国每年的包裹数量不超过1亿个,但是现如今,中国全年包裹数超过300亿个,平均每天就有1亿的包裹送出。伴随着这些数量庞大的包装盒,油墨使用量也正在激增。

需要提及的是,目前我国传统的溶剂油墨是使用最多的印刷喷涂原料,其中蕴含的呈色剂和有机溶剂有较大的污染性,可能会对环境以及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而污染较小的胶印油墨、水性油墨、UV油墨以及丝印油墨等使用频率还处于上升趋势中。

正因为如此,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天猫悄悄的将“绿色包装”标准提上了日程,并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这天,正式与“中国出口商品包装研究所”达成合作,共同制订符合我国电子商务场景的“绿色包装”标准,联合开展绿色包装产品的挖掘和普及。

据天猫分享,这个标准会用于指导天猫、淘宝等平台上的商家进行绿色化升级,中国全年超过三百亿的快递包裹包材选择也将因此而改变。

可别小看这样一个小小的标准改变举措。作为一个将数字化、可追溯做到极致的互联网平台,天猫可谓是将公益环保玩出了艺术感,为此天猫还出具了一份“天猫地球日绿色账单”,这份账单内容即包括:

绿色设计

2018年,天猫对“天猫直送”快递箱进行了设计优化。调整后,快递箱印刷表面积从原先的约50%,降低到20%。 新设计的快递箱已发出超过15亿只,减少油墨使用4500吨。这一数字与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专用母船“深海一号”的排水量相当,要知道那可是一个全长90米的巨型水下航母。

绿色合作

2018年,天猫还与欧莱雅签署备忘,约定共同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可持续发展。截止2018年底,“欧莱雅中国”在天猫直营的品牌旗舰店,已经将超过200万只“绿色包裹”送达到消费者手中。

绿色循环

2018年,天猫超市还做了两件重要的“小事”——原箱发货:对出厂包装满足配送要求的,不再进行“二次包装”;纸箱复用:对符合再次使用条件的商品包装箱,会贴上绿色标签再次使用。这些“日拱一卒”的小事,帮助天猫超市节约了超过1亿只纸箱。

绿色创新

2018年夏天,天猫对“改良型物流箱”开展了实单测试。在性能一致的前提下,该方案可减少使用30%的纸浆、50%的塑料胶带。 该箱型有独创卡扣结构,简单折叠后可用于收纳,方便再利用。

绿色激励

2018年,“天猫金妆奖”专门颁发了“环境贡献奖”,用于鼓励在天猫上批量使用“绿色包装”的美妆品牌。如今,已经有超过100个品牌在使用“绿色包装”处理天猫订单。越来越多的商家正在参与这场绿色化变革。

今天,在推进绿色环保包装、倡导绿色、可持续消费理念一事上,天猫不仅用心,且将一些前沿的环保趋势带到了大众面前。正所谓,保护地球,人猫有责,这个世界地球日,天猫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绿色发展领航员”。


Copyright (c) 2011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北路25号北京印刷学院 邮编:102600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