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次性包装市场需求大 引发包装容器大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8 
【中国包装网讯】如今,随着集约化生产理念逐渐向食品领域渗透,食品的转运、流通需要用到大量的包装容器。而像生鲜、熟食、外卖等领域,更是由于对包装容器有着极高的卫生要求,并且考虑到成本等问题,因此往往使用一次性塑料作为包装材料。
一次性塑料包装容器在食品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其轻便、卫生、造价低廉,因此深受商家与消费者的青睐。目前一次性塑料食品包装材料包括有保鲜膜、塑料袋、一次性餐具、外卖打包盒等,鉴于一次性塑料包装容器在食品领域的深度应用,除了塑料袋有可能在限塑令的约束下被环保袋替代,其他产品类型如外卖打包盒、保鲜膜、一次性餐具等在没有新技术、新产品出现的情况下,都将会继续延续下去。
与纸制品、金属制品、玻璃制品等包装容器相比,一次性塑料制品具有其特殊优势:存储方便、易于加工、卫生条件好,因此,我国作为一个食品消耗大国,一次性塑料包装容器的消耗量也十分巨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一次性塑料食品包装容器行业报告》的统计,目前我国包装领域的产值已经接近万亿,假设一次性塑料食品包装容器在其中的占比达到10%,那也是一个近千亿级别的市场规模。
也正是如此,目前我国一次性塑料食品包装容器的生产厂家激增,并且在食品行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产能大有爆发之势。但是纵观行业应用领域,如今出现的诸多问题或许能释放一些前瞻性的信号。
首先,我国在蔬菜与水果消耗方面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其腐烂率同样不输于别的国家。与发达国家不足5%的果蔬腐烂率相比,我国更是高达30%。因此在这一领域,具有保鲜、保湿、杀菌功能的产品将会有较大的市场。
另外,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高阻隔、抗紫外、耐蒸煮、绝氧、透气、避光等产品需求也会快速扩大。但是在这些领域专用原材料的生产供应、以及各类生产助剂的研发方面,我国目前还较为落后。
因此,未来企业想要在众多竞争者中存活,在这些领域重点开拓,将会有较高的胜率。同时,绿色、环保、安全等市场需求的出现,也为一次性塑料食品包装容器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不管是助剂还是原料,在热稳定性、安全性方面都需要有较大的突破。


来源:中国包装网
Copyright (c) 2011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北路25号北京印刷学院 邮编:102600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