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上级精神 > 正文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文件

 

 

 

印院党发 201334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

2013年812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属高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确保达到预期目标,结合北京印刷学院(以下简称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1、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要求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的制度,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做到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突出特色。

)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开门搞活动,虚心听取师生意见,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将解决眼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在改进作风、建强组织、推动发展方面求实效、求长效

(五)突出实践特色。借鉴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经验,设计管用有效的活动载体,突出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和行业,重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上级组织帮助下级组织、干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学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六)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师生群众,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剖析,带头整改落实,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三、目标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与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推动学校转型、特色和跨越发展相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与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相结合,与落实市委巡视组和督导组对学校的反馈意见相结合,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确立,努力实现转作风、强组织、促发展。

(一)转作风。要将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切实提高执行力和办事效率;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群众观念淡薄、在师生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小富即安、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公款吃喝、互相宴请和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

(二)强组织。深入实施领导干部领航工程,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聚力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遵守党章,认真履行义务,在做好教书育人、遵守师德和学术道德、刻苦学习等方面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三)促发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蓬勃朝气,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北京市委要求上来,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牢牢把握国家建设新闻出版强国和北京市建设先进文化之都的机遇,以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为目标,主动适应新闻出版行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着力推进特色学科建设,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推进科研管理制度和模式创新,提高服务国家、服务首都文化繁荣发展的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努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方法步骤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按照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的贯通机制和创新要求,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至2013年11月底基本完成,其中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是8月至10月。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师生党员中开展,重点是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校、院两级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每个环节不少于1个月。

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可列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但不参加民主评议,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活动中要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一)活动准备(7月中旬-8月中旬)

学校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各二级单位建立联系点;成立校内联络组,在党委领导下,督促指导联络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通过学习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准备相关材料,编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分析梳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8月中旬-9月中下旬)

1.集中部署动员。8月20日前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作出活动部署,同时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民主评议。8月底前做好基层动员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收看学校动员大会录像,覆盖全体党员。

2.认真抓好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辅导与讨论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研读中央领导小组办公室选编选用《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5本学习材料;学习北京市委、教工委关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十五条意见,组织观看郭金龙同志为全市党员讲党课录像,观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五百年》、《把群众放在心上》、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相关专题教育片,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使全体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深刻的党的宗旨意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其中,处级及以上干部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学习。校、院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为党员讲党课,引导师生党员边学习边改造主观世界,边学习边分析自身问题,边学习边提高思想认识。

3.深入开展研讨。开展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活动,市委督导组参加校级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校级领导参加联系点的专题研讨会。结合社会和行业需求,围绕以扎实作风推进学校转型、特色和跨越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为谁服务、怎样服务,向谁负责、怎样负责的群众路线大讨论,从更高层面上认清学校在服务首都和行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增强服务师生、服务首都服务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管理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上,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4.广泛征求意见以开门整风精神,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市委督导组组织民主评议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有关部门、用人单位、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征求问题在学校的具体表现开辟专用邮箱,设置群众意见箱,进行问卷调查,公开征集师生群众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建议;系统梳理和分析近两年群众意见和建议;召开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统战、老干部等人士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校级领导干部与联系点的处级干部及教师代表进行谈心,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征求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等有关单位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召开用人单位和校友座谈会,征求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经原汁原味梳理、分类市委督导组。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个人要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意见。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参照学校做法,广泛征求意见。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中下旬-10月中下旬)

1.督导组通报情况市委督导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向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干部通报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市委督导组会同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领导干部,按照市委督导组的安排,进行个别谈话提醒。学校联络组对二级单位的情况通报参照此做法。

2.相互谈心谈话校、院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要突出诚恳的相互批评,要红红脸、出出汗。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主动查找自身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三个摆进去,即班子查摆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上级要摆进去;职能部门查摆的问题,分管领导要摆进去。校、院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逐一审阅本级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学校联络组审阅,按照学校联络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由学校联络组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送市委督导组审阅,按照市委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由市委督导组报北京市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制定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制定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方案内容包括:会前征求意见、相互谈心谈话情况,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安排等。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报送市委督导组审阅,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方案报送学校联络组审阅。

5.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确保与会人员有足够时间发言。会议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准请假,有出差、出访任务的要事先调整工作安排。校、院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民主生活会的发言要谈思想,也要正视问题,有深刻分析和认识,提出改进措施,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在不同班子中任职的领导干部,要参加所任职每个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出席联系点的民主生活会。

学校联络组全程参与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二级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简要评价。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报告经学校联络组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北京市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6.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会议,分别通报校、院两级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通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时,市委、学校督导组(联络组)派人参加,参会人员范围由学校委主要负责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市委、学校督导组(联络组)商定;通报会前,通报材料需报市委、学校督导组(联络组)审阅。

7.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参加所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针对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师生群众、做好党组织分配工作、遵守师德和学术道德、端正学习态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中下旬-11月中下旬)

1.制定整改方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针对查摆出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师生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具体范围由学校委主要负责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与市委、学校督导组(联络组)研究确定。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机关部门,要根据服务对象意见,查摆作风问题,制定专项治理方案。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报送学校联络组审

2.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整治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集中整治四风的各项要求,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学校党委要形成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整治自查报告,报送市委督导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形成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整治自查报告,报送学校联络组

3.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强化现有制度的贯彻落实。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建立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款消费方面的制度,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完善其他有关作风建设的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学校形成领导班子加强制度建设工作的专题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北京市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走进行业企业,深化党支部共建活动。以调研或共建等方式,建立和完善与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直接联系和工作反馈渠道。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党员干部通过与相关出版社、印刷企业、共建单位召开座谈会的方式,了解社会和行业需求。完善校企共建党支部共建活动,倡导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与一个行业企业结对子,开展一次群众路线研讨,组织一次服务企业活动等。

(五)活动总结(11月下旬)

校、院两级单位根据本级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经与市委督导组、学校联络组沟通,召开本级总结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通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和成效,查摆的突出问题、整改措施和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学校联络组对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有关情况学校联络组要将评议情况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反馈。各二级单位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和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在总结会上的讲话材料,报学校联络组审阅;11月25日前,学校联络组将审阅后的总结报告和讲话材料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召开学校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通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和成效,查摆的突出问题、整改措施和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市委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有关情况市委督导组向学校党委反馈评议情况。

五、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学校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和材料报送工作。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各二级单位建立联系点,深入基层调研,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对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成立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联络组,指导各二级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联络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全校活动开展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重大问题报学校党委会研究。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是的第一负责人,确定教育实践活动联系人。

(二)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简报、信息等方式,及时向北京市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学校建立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校内网站,互联网等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及时交流和宣传,为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统筹兼顾,确保活动工作两不误。要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防止铺张浪费,不搞形式主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将师生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和奋发、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动力。

各二级单位要按照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附件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2.学校领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一览表

3.北京印刷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工作表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

2013年8月12 

- 13 -

 



附件1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北京市属高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教工〔2013〕29号)及相关文件要求,为加强我校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统筹,学校党委决定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王永生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

副组长:

刘超美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

雷  京  北京印刷学院纪委书记

成  员:

党繁义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

        郑文红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

        许文才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

        王关义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        

        史国敏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

        张养志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

        周  忠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

    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

主  任:

史国敏  党委常委、组织部

成  员:

刘尊忠  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

        王奇志  纪委副书记

        马兴彦  发展规划处处长

        张晓新  党委宣传部部长

        赵贤淑  党校主持工作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高杨文  学生处(学工部)处长(部长

        蔡晓宇  团委书记

        王晓林  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内联络组

 

组  长:

    宋海宁  工会主席

成  员:

    马韩增  机关党总支书记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王奇志  纪委副书记

        马兴彦  发展规划处处长

高杨文  学生处(学工部)处长(部长

刘俊敏  工会常务副主席

        赵贤淑  党校主持工作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全永  党建组织员(联络员)、原党校主持工作副

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各二级党组织分别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任组长。

 

 

 

 

 

 

 

附件2

 

学校领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一览表

 

 

姓名

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

王永生

新闻出版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刘超美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艺科社

郑文红

经济管理学院、社科部

党繁义

设计艺术学院、后勤基建党总支

许文才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院直属党支部

王关义

外语教学部、体育部、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

宋海宁

机关党总支、职业技术学院

雷京

基础部、教学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

                              

                         

 

 

 

 

- 15 -

 



附件3

北京印刷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表

工作环节

工作内容

时间

参加人员

工作要求

备注

活动准备(7月中旬-8月中旬)

1.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

2013年7月18日

学校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成员

7月18日前,学校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报北京市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制定工作方案

2013年8月13日

学校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成员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后,8月13日前,报北京市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学习调研、收集有关情况

2013年8月20日

学校领导小组成员

党委通过调研,分析梳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4.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

活动全过程

校级党员领导干部

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本着务实的原则建立联系点,深入基层调研,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对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

 

学习教育 听取意见(8月中旬-9月中下旬)

5.填写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民主评议表

8月20日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3年退出学校领导班子的老同志,中层干部,教授代表,全国和北京市的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校党代会代表、校工会教代会代表

1.评议对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调出任职不满1年的班子成员

2.评议内容: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方面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6.北京印刷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党委主要负责人作动员讲话

4、5均在大会上进行

7.填写对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的评议表

9月10日前各单位动员大会上

 

本单位全体党员

1.评议对象:本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

2.评议内容: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在作风方面的总体评价,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8.召开各二级单位单位动员大会

本单位全体党员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动员报告;学校联络组出席会议。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收看学校动员大会录像,覆盖全体党员

6、7均在大会上进行

9.督导组个别谈话

学校动员大会后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3年退出学校领导班子的老同志、部分中层正职、部分校党代会代表、部分校工会教代会代表

督导组围绕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作风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内容进行谈话,听取意见

 

10.组织开展学习、开展研讨

9月

全体党员

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市委督导组参加校级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校级领导参加联系点的专题研讨会

处级及以上干部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校党委主要负责人讲党课

11.各二级单位根据学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

8-9月

全体党员

1.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处级干部参加中心组学习会                                                            2.开展“观片思廉正衣冠”学习教育活动                                                   3.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12.征求党员、群众意见

9月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1.通过设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公布邮箱等方式征求意见

2.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征求本单位全体党员群众意见            3.处室负责人要征求所在处室党员群众意见        

4.经原汁原味梳理后,报市委督导组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中下旬-10月中下旬)

13.督导组(联络组)通报情况

10月初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通报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联络组对二级单位通报情况

 

14.相互谈心活动

10月初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

学校和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要突出诚恳的相互批评,要红红脸、出出汗

 

15.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0月中旬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主动查找自身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送市委督导组审阅,按照市委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

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学校联络组审阅,按照学校联络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由学校联络组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16.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

10月中旬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制定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方案内容包括:会前征求意见、相互谈心谈话情况,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安排等。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报送市委督导组审阅,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方案报送学校联络组审阅

15、16为校级党员领导及处级以上干部

17.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0月中下旬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

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

1.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分开进行                     

2.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在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进行。市委督导组全程参与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由市委督导组组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简要评价。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北京市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北京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联络组

3.学校联络组全程参与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二级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简要评价。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报告经学校联络组审阅后,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18.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10月中下旬

与督导组(校内联络组)商定参会人员

1.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                             

2.通报材料提前报督导组(联络组)审阅                  

 

19.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0月中下旬

本单位全体党员

1.每名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                          2.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针对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师生群众、做好党组织分配工作、遵守师德和学术道德、端正学习态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整改落实 建章立制(10月中下旬-11月中下旬)

20.制定整改方案

11月初

学校领导小组及各单位领导小组

1.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向党员群众公示                 2.学校整改方案报市督导组审阅,各单位整改方案报校联络组审阅,整改工作明确责任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整改进程、结果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

 

21.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整治

11月中旬

本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集中整治本单位存在的“四风”问题;做好“办实事、解关切”系列专项工作

 

22.健全制度规范

活动全过程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

1.根据学校要求制定本单位相关制度规定       

2.学校要形成领导班子加强制度建设工作的专题报告,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北京市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北京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联络组                

 

23.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活动全过程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

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的要求,针对在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整改,增强服务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服务平台,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工程和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活动总结(11月下旬)

24.召开总结大会

11月下旬

 

与督导组(校内联络组)商定参会人员

学校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和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材料,报市委督导组审阅    

 

25.开展民主测评

市委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有关情况。市委督导组要将评议情况向学校党委反馈

学校联络组对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有关情况学校联络组要将评议情况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反馈

24、25均在总结大会上进行



 

 

 

 

 

 

 

 

 

 

 

抄送: 学校党政领导

北京印刷学院办公室                    2013年812日印发

 

Copyright (c) 2011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北路25号北京印刷学院 邮编:102600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