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2023园区行(一)| 北印文创园积极参与,园区体验官收获满满

今年5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行动计划包括信仰行、红色行、古都行、文艺行、志愿行、园区行6项实施方案、14个具体项目。


7月,“‘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2023园区行(以下简称“2023园区行”)正式启动。2023园区行包括实践行和自由行两种方式。其中,实践行是根据园区实践岗位需要,基于用人园区及高校学生双方自愿的前提下,开展岗位实践。


北京印刷学院是7家参与2023园区行活动的高校之一,积极组织学生作为园区体验官参与各项活动。同时,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北印文创园”)也是7家参与2023园区行活动的园区之一。


此次,我们采访了两位参与实践行的在校学生。



成菲

2020级传播学(国际出版实验班)

实习岗位:运营管理




我之前就比较喜欢参观打卡798等园区,这次2023园区行提供了很好的实习机会,不仅能够让我在毕业之前更从容地实现从课堂到社会的过渡,还能够更深入的了解园区的运营模式、经营特色等。


在实习期间,我参与了毕昇书坊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工作,以及园区推广运营等工作。文创设计方面,我觉得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文创产品,产品的内核都是校园文化,如何提升校园文化的影响力是未来开发文创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园区运营方面,我认为园区的发展模式和昆士兰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妙,园区给企业和学校搭建了一个联系紧密的平台,出台的政策、提供的公共服务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了很多帮助。


今后,希望园区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同时,多多举办相关活动来提升园区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提升创新竞争力。


马冰洁

新媒体学院2021级艺术设计研究生

实习岗位:品牌传播




在项目前期,我跟随我的导师严晨教授一起参观调研了北印文创区,深入了解了园区的规划布局、产业结构、发展模式等情况,以及毕昇书坊的运营模式、营销策略、书籍资源等现状。这些都让我感到自豪和新奇,产生了想为学校园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我实习期间的主要工作是根据自己艺术设计的专业知识,以及园区的发展需求,对园区品牌视觉形象进行优化升级,具体包括园区logo设计和毕昇书坊宣传画册设计。在此过程中,我不仅强化了专业知识的熟练应用,也加深了对北印文创园的了解和喜爱。


平时我们很少有机会能够实地了解园区的运营规划,2023园区行是一次珍贵的体验,让我能够参与到园区的日常工作中。我也开始思考北印文创园在飞速发展的同时该如何保持自身的独特性、如何利用品牌优势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关于此次“园区行”活动,我希望能够加强活动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活动的内容和意义,并适当增加实习岗位,使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进来,为北印文创园以及北京地区其他园区的发展和推广建言献策。



此次2023园区行,北京印刷学院和北印文创园积极帮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园区,感受新时代首都文化发展活力和独特魅力,感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义,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北印文创园会持续支持更多学生参与到2023园区行活动中来。请期待下一期2023园区行(二)——自由行。


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


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聚焦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定位,探索出版、设计、印刷包装产业运行新模式,立足大兴、服务首都、辐射全国,积极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特色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新模式,以文化创新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园区2022年被认定为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