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北印文创园获得2022年北京市版权保护示范园区(基地)荣誉称号

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

喜获2022年北京市版权保护示范园区(基地)荣誉称号


北京市版权保护示范园区(基地)是经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认定,在版权保护与管理、集聚版权要素、促进版权贸易、推动版权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并具有示范效应的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



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


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简称北印文创园)成立于 2018 年,于2020年获批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北印文创园聚焦新闻出版、设计艺术、印刷包装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出版传媒、视觉艺术、影视动漫、软件开发、在线教育、印刷包装等领域,是一家独具特色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创新孵化空间。


园区发展新模式


2018年北京印刷学院吹响“创新创业集结号”,不断完善和构建学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体系,促进师生创新创业,助力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经过四年的发展,北印文创园已逐步形成了面向新闻传媒领域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构建起复合型、多层次、多品牌的创新创业矩阵,成为相互融汇支撑的综合型高校创业孵育及产业化基地。


版权服务多平台聚合


北印文创园组建版权服务团队,逐步完善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园区内企业的版权保护意识,大力开展宣传引导、统计管理、考核激励、咨询服务、法律和金融等多层次服务;与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北京市大兴区知识产权局于2020年三方共建成立了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工作站。成为首都版权协会会员,协助政府推进版权保护工作和推动版权产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版权业务服务。



版权保护成果


北印文创园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产权1136项,其中软件著作权256件,专利110项,商标及作品著作权登记共753件。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成立至今,定点服务园区企业累计58家;组织参加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大兴区知识产权中心举办的活动与自主开展沙龙活动共计40余场;



展望未来


文创园将进一步落实好版权保护相关服务系统和机制,提升版权保护管理服务水平,加大版权保护人才的培养力度。持续推进版权登记管理工作,引导和帮助园区入驻企业完善内部版权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争做数字时代版权保护的排头兵。


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新起点


2022年9月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挂牌,以挂牌为新起点,与中国出版协会共建,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提高出版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深入推进“贯通培养、交叉融合、拓展传播、协同发展”特色发展模式,打造“以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为统领”的思想育人模式、“出版学科+”的交叉融合模式、“出版国际化”的外向拓展模式、“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