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2023年世界读书日 | 毕昇书坊图书市集、专题报告、读书沙龙三场活动圆满完成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


今天(2023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为响应“全民阅读”号召,提升在校师生阅读热情,北京印刷学院以“阅时代经典 谱出版新篇”为主题,开展了2023年世界读书日暨北京印刷学院首届大学生读书节系列活动。


其中,北京印刷学院实体书店毕昇书坊相继举办了毕昇书坊图书市集、“从木活字印刷看非遗传承的人文精神”专题报告暨吴小淮摄影展以及刘明清“漫谈人文学术出版”读书沙龙三场活动。


三场活动围绕印刷出版领域,以图书市集、专题报告、读书沙龙多种形式,融合印刷出版和文化传媒产业链内容,能够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思想境界。


同时,三场活动的举办也彰显了北京印刷学院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的文化特色,将进一步助力学校培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


图书市集:丰富校园生活,强化文化汲取



4月21日,毕昇书坊首届图书市集在北京印刷学院新创大厦北侧大厦热闹开集。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白莽和大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孟伟在开集仪式上发表致辞。他们肯定了图书市集的举办意义,并对市集举办表达了美好祝愿。


本届图书市集邀请了有关图书、文创、手作、艺术衍生品、各类原创创意文化设计产品、饰品等领域的相关企业参加展示售卖,并有“集章大作战”、“图书漂流”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积极参与,同时多个学生社团现场演出博得了广泛关注。不少师生表示,图书市集形式新颖、商品丰富,能够拉近人与书之间的距离,加深对出版领域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了解。


作为一家校园实体书店,毕昇书坊为广大校园师生和周边群众带来了新型的特色文化空间。成立至今,毕昇书坊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邀请名家进行读书讲座,举办文化交流沙龙等活动,持续助力学生阅读习惯培养和阅读能力提升,打造阅读高地。



此次,毕昇书坊首届图书市集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学校创意设计教育与产品应用开发成果的集中展现,也将出版和文化传媒领域相关企业聚拢一堂,直观演绎了产学研销路径,并充分展现学校“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和理念,有助于加深学生对产业发展认识,并为出版传媒行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毕昇书坊也将进一步深化和延展学校“读好书、编好书、印好书、传好书”的“四书”教育特色,使其成为学校三全育人之实践育人的重要场所。


专题报告:拓宽视野,传承中国传统印刷技艺



4月22日上午,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中国活字印刷术”学术专员,瑞安市木活字印刷文化研究院院长吴小淮开启了一场“从木活字印刷看非遗传承的人文精神”专题报告。


活动现场,吴小淮向在座师生讲述了瑞安木活字印刷的工艺流程,以及现在的应用与推广,通过吴小淮的讲述和视角,众人了解了木活字印刷术的前世今生,也感受到了中国非遗传承的魅力。


瑞安市平阳坑镇东源村的活字印刷,从元代传承至今已有800多年。其全套木活字印刷技艺,和元朝农学家王祯《农书》中的记载不差分毫,该村也是国内唯一的木刻活字印刷村。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选择让瑞安作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中国活字印刷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唯一的传承地,吴小淮是此项非遗申报材料执笔人和摄影图片的提供人。



此外,作为一名摄影师,吴小淮在毕昇书坊一层和二层分别举办了“梨墨春秋”木活字印刷摄影展和“用镜头定格世界的美”摄影展。通过相机镜头,记录下了中国传统文化技艺和世界各地震撼人心之景色。


读书沙龙:进修常识、学识、见识,提升思想境界



4月22日下午,编审、中央编译出版社前总编辑;北京发行集团外部董事、北京智信文化产业研究院理事长刘明清以作家和出版人的身份,与在座的学校师生分享了他从出版工作和生活中获得的感悟,并与听众进行互动,讲述他对未来出版行业发展的畅想。


刘明清提出了一条自我进修、精进之路,即常识、学识、见识。常识是随着经验的积累获得的生存技能、对社会、人生的基本认知等;学识是我们的学而所得,比如从学校中获取的各学科知识,也可以是也指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以及在接受、理解和运用知识方面的能力,能够经过学习、训练、读书、思考逐渐强化。


见识跟常识、学识有关联,但前两者不是见识的决定因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再加上自我的修行感悟,我们才有可能具备见识。见识可以理解为是知识的应用与实践反思,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的是一种境界与格局。



刘明清鼓励学生有机会一定要走出去,不要固守一方小天地。他认为,社会是个大课堂,任何一段生活经历都对提升综合素养、提升见识有帮助,哪怕只是出去旅行,而更多见识也有助于我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毕昇书坊


毕昇书坊集成了艺术及新闻出版传媒特色,是集阅读空间、商务社交、沙龙活动、文创产品展销、设计打样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校园文化空间,在传播先进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