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2023园区行活动启动 北印文创园获首批园区实践基地荣誉称号

今年5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行动计划包括信仰行、红色行、古都行、文艺行、志愿行、园区行6项实施方案、14个具体项目,旨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新人培育、文化强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首都高校人才培养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双向互动、相互赋能,让高校师生在文化实践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7月5日,“‘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2023园区行活动(以下简称“2023园区行”)在朝阳区E9区创新工场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翟德罡表示,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文化创新创意朝气蓬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11%,稳居全国首位,连续7年在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排名中保持第一。同时,北京有92所高校、近百万大学生,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和科研资源。北京高校广大师生是首都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希望通过园区行活动,为园区提供精心指导、精准服务,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增强园区创新发展活力。

据了解,2023园区行按照《园区行—首都高校力量参与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机制实施方案》,包括“园区导师团”“园区小助教”“园区体验官”项目。活动将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吸引更多师生到文化产业园区感受新时代首都文化发展活力和独特魅力,为推动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即日起至10月底,近300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7所在京高校的师生将通过不同的活动“进驻”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798艺术区、中关村软件园、E9区创新工场、隆福寺文创园、首创朗园Station和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7家园区。

活动现场,7家园区获得了“‘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2023园区行园区实践基地荣誉称号。作为实践基地,7家园区将为“园区小助教”“园区体验官”提供百余个实践岗位。



北京印刷学院是7家参与2023园区行活动的高校之一,将积极组织学生作为园区体验官参与各项活动。同时,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还是7家参与2023园区行活动的园区之一,将热情迎接学生体验、承接学生实习。

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聚焦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定位,探索出版、设计、印刷包装产业运行新模式,立足大兴、服务首都、辐射全国,积极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特色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新模式,以文化创新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园区2022年被认定为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此次2023园区行,北京印刷学院及北印文创园将帮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园区,感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义,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