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北印文创园受邀参加2022北京大兴文化产业峰会

7月17日,2022北京大兴文化产业发展峰会在大兴区营商服务中心成功举办。峰会由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网信办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劲林、市文资中心主任刘绍坚,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学亮,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仲伟功出席活动,文化产业专家、文化企业代表等50余人参会。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简称北印文创园)总经理袁宇霞受邀参加巅峰对话,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教授高妍玫参与亮点项目推介环节。


峰会现场


峰会以“风生水起 文以兴业”为主题,邀请文化产业领域专家围绕大兴加快培育首都文化产业新增长极的战略抉择、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机遇与路径进行主旨演讲,成立新国门文化发展研究院并现场揭牌,签约落地文化项目,主分论坛见解独特,创新推介路演精彩纷呈,文化产业推介官正式聘任,创意展示引人注目,峰会搭建宽广的合作交流平台,推进建设首都南部文化发展新的增长极。


巅峰对话《“文化+”产业融合创新》


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巅峰对话部分,会议邀请了袁宇霞及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戴俊骋,国际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大兴区政协常委舒勇,钧天坊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王鹏、北京坦博艺苑董事长,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交流中心副主任陈佳佳等六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巩固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如何洞察全球前沿趋势,在新时期谋篇布局,推动大兴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进行研讨和分析,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袁宇霞在发言中介绍了北印文创园在推进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建设北京创新示范园过程中所作的探索和尝试。近几年,依托北京印刷学院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科技资源优势和创意设计资源,深度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创业平台,园区已逐步形成新闻出版产业高效聚集的态势。新闻出版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织部分,在数字经济浪潮的推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传统产业突破创新,数字版块跨越式发展。借助于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的平台,将不断深化政策先试先行,发动产业互联网新引擎,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开拓平台驱动的融合发展新生态,构建“北京创意研发+津冀生产制造”的发展新格局,打造大兴为京津冀新闻出版产业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高质量样板。


高妍玫教授就参与冬奥会开幕式“冰雪五环”环节水墨动画设计进行了项目推介。


大兴区 “新国门文化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


本次峰会中,大兴区成立“新国门文化发展研究院”,打造高端智库,瞄准国内外文化发展前沿,挖掘新时代赋予大兴的新国门文化内涵,整合汇聚产、学、研、金、媒、艺各领域高端要素、人才资源,打造文化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文化理论与政策研究高端平台、文化发展资源对接整合平台、文化品牌培育传播平台;墨宇宙(北京)、艺金汇、大释文化、中法文化加速器、牧润文化、大逗相声等文化项目与大兴经济开发区签署入区协议,涉及元宇宙、区块链、艺术品交易、文化遗产IP运营、魔术、相声等艺术演出领域。


此外,峰会现场搭建文化大兴创意展,设置四大展区,通过重点文化企业项目,展示大兴区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文化融合新业态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参展项目涉及冬奥特许藏品、故宫文创,航空文创、阅读空间和技术、饮食文化、财经科技媒体、数字艺术品,创新茶、沉浸式文旅体验、职业健身教育、动漫游戏、民宿网红打卡地等集中亮相,充分展示大兴区不断深化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消费等跨界融合,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的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