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商标那些坑”——北印文创园工作站举办知识产权专场培训活动

商标是在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注册、有专用权、受法律保护、用以识别和区分商品或者服务来源的标志。

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品牌建设,提高保护企业商标专有权的能力,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避免企业在商标注册使用中出现“踩坑”现象,2022年11月24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北印文创园工作站特举办“商标那些坑”线上专场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北京佳信天和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战略咨询部资深咨询师王静竞老师为大家授课。王老师以时下最为火爆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运用通俗的语言和互动的模式,从商标的基本知识、新品牌的开发设立、商标的运营等方面,对照《商标法》重要条款,为参会企业系统、详细的介绍了商标的各种“坑”。引导企业实施商标规划战略,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避坑自保能力。

坑一:商标注册“先来后到”

本届世界杯主办方卡塔尔,为在中国推广宣传,卡塔尔方申请中文的“卡塔尔”商标7个,均以失败告终!驳回理由为引用的在先商标,国际足联已经注册了“QATAR 2022”商标!卡塔尔办世界杯,商标都不属于卡塔尔?

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受理最先(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日期)提出的商标注册申请,对在后的商标注册申请予以驳回。由此也引出“商标抢注”或“恶意抢注”的现象,恶意抢注知名商标成功率几乎为零,但抢注商标后可以获得丰厚利润,不少商家受利益驱使参与其中。如对自身企业的商标注册不及时,很大可能会被抢注或造成经济损失。

坑二:李逵遇见李鬼

“连花清瘟卖断货”频上热搜,胶囊/颗粒“一盒难求”。以岭药业连花清瘟大火,也招来“连花清温”、“莲花清瘟”、“莲花清温”、“连花青温”、“连花清温片”、“连花清温茶”、“链花清温茶”等名称、包装相近或相似,极易混淆的一众粉丝“蹭热度”。“雷碧”、“康帅傅”、“脉劫”“KFG”等众多商标也在侵权的道路上越走越险。

两商标不完全相同,但在文字的字形、读音、含义,图形的构图及颜色,或者文字与图形的整体结构相似,易使消费者对商品或者服务的来源产生混淆的,就构成了近似商标。“相接近”这种擦边球商标,基本上都是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恶意攀附他人商标声誉、抢注知名度较高商标、侵犯他人在先权利、占有公共资源、反复抢注等商标恶意抢注的行为,驳回率比较高,如果是属于侵权的话,还会受到处罚!对企业发展有极大阻碍。

坑三:商标设计对了吗

商标设计是创意的体现和表达,是运用文字或艺术手段,将商标构思具体化、成果化。很多公司为了追求独特性和新颖,会天马行空随意使用各种素材,但是商标设计也是有权限和禁忌的。使用了不可用的因素,商标将不通过申请注册或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商标设计的忌讳:

元素禁忌,也就是文化(宗教)禁忌,有些在一国常用或为消费者所喜爱的商标,在另一些国家就未必适宜使用。例如文字、图形和颜色。

图形禁忌:有些组合设计图形商标,会给人一种不好的印象,容易产生歧义联想。

此外还有一些同国家名称、国旗、军旗、勋章等名称和标志相同或相近的、带有民族种族歧视性的、带有欺骗性的、有害于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元素,也是不允许被使用的。

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近30位参会企业代表与授课老师积极互动,一致表示此次授课内容通俗易懂,知识广泛,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培训,企业和工作站都进一步了解了商标品牌的重要性,增强了企业商标意识,也对工作站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提出新的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