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北京印刷学院龙港研究院举办包装政策解读及数字技术交流会

9月15日,由龙港市经济发展局指导,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龙港市印刷包装行业协会协办,北京印刷学院龙港研究院和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承办的包装政策解读及数字技术交流会在龙港举办。龙港市印刷包装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梁孝克,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宇霞,中国出口商品包装研究所所长助理兼科研标准化处主任刘天航,天津菁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定宇,上海渡莫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毅以及龙港地区的印刷包装企业从业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适逢《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实施,因此特邀刘天航、苗定宇和孔毅三位印刷包装领域专家,为企业在绿色包装应用方面答疑解惑,解读行业标准开拓思路,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袁宇霞首先致辞,她讲到,当前国内消费需求疲软、产业链外迁、国际形势不稳定、疫情疤痕,这些因素的发展给印刷行业、企业生存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但可以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科技进步必然会推动印刷行业向智能化、高效化高质量发展,印刷企业也必须要具备更智能化的生产流程和更好的服务体验,以强化自身市场竞争力,确保可持续发展。

刘天航以绿色包装未来为主题,分享了包装的意义和相关标准,以及绿色包装的应用和未来发展。他表示,包装不是非有即无,不论过度包装还是包装不足,都会对环境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因减量造成的包装不足会导致货物损耗,其带来的环境负面影响远远大于确保了包装保护性能的过度包装。所以我们优化包装系统的核心思路,是要在确保包装基本性能指标得到满足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包装材料用量,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并将包装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减至最低。

苗定宇作包装印刷企业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流程打造主题分享。他指出,当前,印刷行业竞争加剧,低端产能过剩;工价走低,成本增加,利润降低;客户要求提高,生产效率不高,印刷质量不稳定。要想克服以上问题,需要实施印刷的标准化生产和管理来解决。其中,印刷标准化/色彩管理能够普遍提高20%左右的效率,确保不同人员在不同时间操作不同设备生产可以达到接近的效果,而且每版活节省过版纸数十元,平均每台印机每月能节省万元纸张损耗。如此,能够提供企业市场竞争力,并使利润得到翻倍增加。

孔毅作包装印刷企业服务品牌商能力提升主题分享。他指出,印刷包装业面临产业链条长,各环节间专业壁垒高,沟通成本高,效率低的痛点。印刷包装企业要想拓展业务机会,可以从创意设计和创新服务两方面入手。创意设计包括AI设计结合印前制作强化创意能力,借助上光、击凸、压纹等基础印后工艺为产品增值,通过各种新工艺技术与创意设计结合创造全新体验;创新服务包括提供从创意设计到供应链管理的一站式服务,缩短品牌开发周期,以及开发应用环保、安全、功能性、轻量化材料,为品牌可持续发展助力。

三位专家从印刷包装企业的实际痛点和需求入手,助力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业务拓展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企业长远发展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印刷行业的发展也同样需要能够理论结合实际专家,帮助行业提升知识和技能水平,培养更多优秀的“新一代”印刷人。包装政策解读及数字技术交流会的召开,为企业和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发展机遇。

活动期间,绿研院一行到浙江云创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卓凡印刷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并参观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实训基地和龙港市职业中专的温州市印刷包装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