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创新有活力 创业有信心 大兴区2023年“创翼大兴”创业创新大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办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建设,大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7月19日,第六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大兴赛区预选赛暨2023年“创翼大兴”创业创新大赛在北京印刷学院成功举办。


大兴区2023年“创翼大兴”创业创新大赛举办


本次比赛的指导单位为北京印刷学院、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大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由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和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主办,大兴区清源街道办事处协办,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北京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赵琳,北京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服务处副处长冯邻桥,大兴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哲出席此次大赛,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媒体代表以及师生代表共50余人现场观赛。


彭红致辞


彭红首先致辞,她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北京印刷学院始终鼓励青年学生们积极创新创业,以优质的创业空间和长效的扶持计划,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让年轻人懂创新、敢创业、勇创造。


李哲致辞


李哲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阶梯,创业是时代发展的主题。大兴区已经连续四年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共有24个项目晋级市级和国家级创业创新大赛。此次大赛,将进一步优化全区青年的创业环境,为更多创业者提供放飞梦想的沃土。


此次大赛以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为重点,以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为目标,吸引了全市45个项目报名主体赛和青年创意专项赛,通过专家初评,10个青年创意团队、6个制造业团队、5个服务业团队进入决赛,实现了以赛助创、以赛促引、以赛聚才,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高质量纵深发展。


选手风采


大赛邀请5名行业资深专家,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工程师、科技项目管理专家、资深科技顾问和投融资顾问、北京市人社局聘任的创新创业导师黄华,北京京文创研究院院长、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奚大龙,睿行加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睿婷,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袁宇霞,大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科负责人曹阳,采用“路演+提问”的方式,就现场表现、市场前景、项目运营现状、社会效益、未来价值及现场提问进行综合评分。优秀项目将获推进入第六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进行比拼。


评委提问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3个项目组的获奖名单相继揭晓。来自北京印刷学院的PL&Y团队带来的“金效医药——国内首创体内原位发泡止血”项目获得了青年创意专项赛项目组一等奖,北京领为军融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沉浸式直升机仿真训练系统”项目获得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一等奖,灵犀量子(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医生的AI知识助理”项目获得主体赛服务业项目组一等奖。




嘉宾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自2020年举办创业创新大赛至今,大兴区已连续举办4届创新创业大赛,累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48个涉及机械制造、新能源、航空航天、互联网TMT等赛道的项目报名参赛,其中产生了24个优秀项目一路晋级至国家级和市级创业创新大赛。


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大兴区既为各类创业者搭建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良好平台,又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助力全区特色创意产业的生力军,积极带动了全区创新创业氛围,真正实现了以赛助创、以赛促引、以赛聚才,为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高质量纵深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创新有活力 创业有信心


多年来,北京印刷学院形成以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为基础,大学科技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一院三园”双创发展模式,为众多学生提供了创业孵化平台。涌现出了多个优秀的学生创业团队,他们的作品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创新性、突破性,他们的专业技能和对产业发展的了解也在创新创业中得到了明显提升。学校将继续推动实践教育创新创业工作,营造更加优越的创业氛围,助力青年学生们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取得更加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