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产业动态

印刷包装行业报告分析:多重压力下的行业发展格局

当下,印刷包装行业的环保化、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低碳经济时代智造的新诉求。在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工业4.0时代,印刷包装行业如何紧跟国家双碳政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解决企业降本增效难题?印刷包装行业的智能制造转型迫在眉睫,一场以智能制造、个性定制为代表的印刷包装工业革命正在席卷而来。


从产业链来看,印刷包装属典型的中游产业,既对上游原料成本缺乏控制力,又受制于下游需求端的驱动,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本文将聚焦印刷包装及其细分行业发展现状,探寻行业未来趋势及格局。


企业竞相入局,产业集中度仍难提升


纵观近年来印刷包装行业市场情势:2015-2020年,我国印刷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年主营业务2000万及以上全部工业法人企业)呈稳步上升的趋势,足见随着行业入局者的逐渐增多,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正变得愈加激烈。然而在此之中,规模不济的小微企业依然占据较大比重,低水平重复建设、产业集中度不高等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行业洗牌将一触即发,技术含量不足、品质优势不突出的企业或岌岌可危。


再从地域分布上看,中国印刷包装行业呈现了产业带化趋势明显、区域发展不均衡的总体格局。据统计,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三大地区印刷包装工业产值之和约占全国印刷包装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广东、浙江、江苏等重点区域的印刷包装行业主营收入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而随着西部大开发、东北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以及沿海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步伐加快等战略实施,内陆印刷包装产业在近几年虽有一定发展,但整体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与沿海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细分行业市场各从其类,包装机械设备需求释放


对于整个印刷包装行业而言,其下还划分纸、塑料、金属、玻璃等品类包装,以及包装加工专用设备制造等细分市场。细究各细分市场发展现状,可以说是各自都面临了不少的机遇和挑战。


01食品饮料行业倒推纸品包装 高速前进


我国纸制品包装行业厂商的进入门槛较低,且下游行业较广,大量小纸箱厂依附于本地需求而生存,形成了极度分散的行业格局。随着电商市场的蓬勃发展,大量的物流需求离不开瓦楞纸箱的稳定供给,纸质包装的下游,50%都用于食品饮料行业。未来三年,食品饮料行业预计仍将以超过6%的增速从终端倒推印刷包装行业的快速发展。


02“禁塑令”等环保政策加码 推动塑料包装行业绿色转型


中国是对于塑料包装需求最大的亚太国家,约占亚太地区全年塑料包装消费量的60%。在塑料包装行业,大型企业、国有企业较少,民营企业多而散,行业整体规模偏小,同时面临众多外资品牌的市场侵入。下游的产品应用除了常见的食品饮料外,将近40%的需求来自于商用领域。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加码,塑料包装行业产品逐步向绿色转型。


03金属包装市场集中度较高,中小罐制企业逐步退出市场


金属包装以内需型为主、出口为辅,市场季节性变化大,市场集中度高。金属包装约70%的需求来自于食品饮料行业,未来五年,中国用于食品饮料的金属包装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9%。2017年后金属包装行业产能建设成本高叠加环保要求趋严,提升中小产能进入门槛,部分中小制罐企业在长期亏损、环保政策趋严等因素作用下逐步退出市场。


04疫情冲击下行业营收下降,包装加工设备制造业不降反升


新冠疫情冲击对印刷包装下游消费市场造成短期压制,订单萎缩,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且传统印刷包装企业线上线下闭环缺失,导致销售订单和生产环节脱节,因此,2020年,全国印刷包装细分行业累计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总体下降约1.17%。但其中,包装加工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却呈不降反升之态,同比增长21.05%。


数字化时代开启,印刷包装之未来“卷轴”由此展开


着眼于当下,行业技术壁垒低、发展分布不均衡、创新能力不足、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依然是阻碍我国印刷包装行业长足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整个行业都亟需一场以智能制造、个性定制为代表的“工业革命”。


一来,行业需求环保化、个性化、专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创新、设计能力不足、用工难、用工贵、成本剧增等诸多挑战摆在了企业面前。在严峻的市场环境倒逼下,企业迫切需要进行升级改造,远离同质化竞争,另寻转型发展之道。


二来,多个行业巨头正在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组建产业联盟,智能制造转型步伐正呈现出加速推进的强劲态势。规模居中、设备陈旧、转型滞后的企业将面临残酷的现实——因无力与更高效的工业互联网企业竞争而退出市场。


再者,实力弱小的数十万小微印刷包装厂正在风雷激荡的大变局中随风飘摇,约40万家数量庞大的中小包装企业、设计机构、品牌商面临着转型压力与全新机遇,新的时代轰然启幕。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格局将围绕“集约”“高速”“智造”“环保”等关键词展开。在此进程中,鼎捷软件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服务商,将聚焦行业发展特性,持续为行业企业打造“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