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19» 新闻中心» 政策法规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印刷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实施方案

为发挥北京印刷学院的特色专业领域的科技条件资源优势,服务首都科技创新,北京印刷学院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印刷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将通过对北京印刷学院科技资源的有效管理和市场化运营,提升科技资源的开放质量,促进高校与社会资源的广泛合作,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北京印刷学院授权北京毕升新技术开发中心承担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印刷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的建设与运营事务。

一、工作目标及建设思路

(一)工作目标

1.总体目标

盘活北京印刷学院仪器设备等科技存量资源,提高本单位的科技资源向社会的开放共享率,提升学校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能力和市场化运营能力,发挥我校的资源和服务优势,为国家和北京市相关重大科技专项和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支撑。

2.三年目标

通过3年建设,梳理整合北京印刷学院各市校级重点实验室的大型或特色仪器设备并纳入基地服务目录,力争使纳入服务目录的资源共享率达到70%以上;建立良好的市场运营机制,在完成科研、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基地3年服务单位数量不低于300家。

3.2011年工作目标

完成北京印刷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的梳理整合;选择开放条件突出的6个市校级重点实验室作为成员单位开展基地建设工作;初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基地运行机制;能够初步支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相关重大科技专项和产业化项目;能够面向印刷包装和相关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开展研发实验服务;通过技术服务合同总量体现科技对行业和首都经济增长的贡献;对具有行业特色的实验室进行建设,为申请相关资质认证做准备。

(二)建设思路

基地将重点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能源环保、先进制造等北京市科技重点发展领域,构建平台之间的交流工作机制,挖掘行业和社会需求,向企事业单位提供包括检测检验、制定标准、技术研发、测试报告分析、作品设计与开发、技术咨询与培训等多种科技服务,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二、组织保障

1.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职责

基地建设强调顶层设计,重视统筹与协调,成立以校长、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基地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市校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成立以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相关市校级重点实验室是基地成员单位。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北京毕升新技术开发中心,共同进行基地的日常管理、建设与运行。

基地领导小组负责在北京市科委的指导下,对基地建设进行宏观决策,领导、协调全校科技资源的统筹规划。

基地工作小组负责基地的管理工作。成员由科研处、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毕升新技术开发中心、各成员单位指派专人组成。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按照市科委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要求,对纳入平台内的各实验室进行管理与建设;北京毕升新技术开发中心负责基地的综合业务与统计,对外推广宣传与培训等工作。

2.人员队伍建设

逐步建立一支专业、高效的运营团队,通过机制创新提升各成员单位测试与研发工作热情,把科技服务、科技创新与研究生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

3. 工作体系

基地的工作体系如下图所示。

图1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印刷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工作体系

三、管理及运营

1.专业运营机构

北京毕升新技术开发中心作为基地唯一的授权机构全面负责宣传和推广基地资源,吸引和积累客户,联系和组织专业技术服务,及时了解市科委对基地建设的新要求,定期对服务情况进行调研与反馈,并按规定管理和使用技术服务收入。

2.工作机制

专业运营机构全面负责基地运营工作,主要包括三种运行机制:一是自建渠道开拓经营;二是借助二级运营服务站和孵化机构进行代理经营;三是构建各类基地信息宣传推广体系。

3.利益分配机制

基地对外开展科技服务,主要包括技术研发、检测检验、培训咨询等。科技服务费用由学校授权的运营服务机构代表基地收取。其中技术研发和培训咨询服务费用的分配参考学校相关科研管理规定执行。检验检测服务费用由该机构提取5%的运营管理费,其余部分分为基地运行费、基地人员补贴和实验室管理费三部分发放。发放比例由基地领导小组根据绩效考评结果决定。

基地人员补贴包括基本补贴和绩效补贴;其中基本补贴根据服务收入按季度发放,数额不低于总量的10%;绩效补贴根据年终绩效考评结果,一次性发放,数额不高于总量的20%。

实验室管理费由各成员单位支配,主要用于仪器设备运行、维护、维修、实验室建设、改造、仪器设备管理等。

四、管理规范及考核

详见《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印刷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北京印刷学院

                                201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