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19»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流动的博物馆”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分会场 传统文化与青年学子零距离

9月24日-26日,北京市文物局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尘封多年的故事“装进”电子数字屏幕,“装进”炫酷的黑科技装备,“装进”流动的大篷车,打造成一座 “吸睛”的“流动的博物馆”,驶进北京印刷学院,亮相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与莘莘学子们零距离亲密接触。

“流动的博物馆”亮相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北印文创园分会场

博物馆是历史的宝库,也是教育的宝藏,是学子们感知华夏文明、传承文化自信的最好载体。教育部明确提出要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的效果。“流动的博物馆”则是让博物馆“走出家门”,让那些珍贵的记忆,得以穿越历史的长河,越过光阴的山丘,悄然来到新时代生机勃勃的校园。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与北印学子亲密接触

在学校举办的“流动的博物馆”活动中,学生们不再仅仅是参观者,而是历史的“讲述者”。此次活动的最大特色是邀请学生化身“流动的博物馆”的“文化讲解员”,结合多种数字化新方式,为参观的师生讲解北京三条文化带的相关内容。通过他们的讲述,从展陈到故事,从非遗到记忆,都变得更加有趣、有料、有温度。同时也为文化带上的文博知识,注入了新生代的灵魂。

学生志愿者为彭红讲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历史

活动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也来到展示现场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并与现场的同学们亲切交流。她表示,感谢北京市文物局给北印学子带来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让同学们参与其中,更加深入地了解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内涵,了解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化中心建设。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了解中国非遗文化,传承中国非遗精神,让我们的博物馆活起来,让我们创作的作品活起来,让宝贵的文化遗产在祖国大地鲜活起来。

非遗项目体验现场

“流动的博物馆”还设立了皮影、毛猴、面塑非遗项目互动体验区。“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西山的金色秋韵,在惟妙惟肖的皮影戏里发扬光大;自带北京城市名片属性的毛猴,机敏活泼,是西山的精灵,也是文化的宠儿;精妙绝伦的面塑,彰显着中华千年的智慧,演绎着“西山之巅 永定之耀”。每一个项目,都深深吸引着广大学子,与非遗近距离对话。

同学们亲手体验非遗文化

传承中国非遗精神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流动的博物馆”是北京市文物局为助力“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及“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 精心设计打造的具有创新科技特色的文化项目,通过多种互动方式将文化遗产“搬到”公众身边,让公众“零距离”地读懂三条文化带,也让致力于“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的北印学子,与历史对话,与岁月畅谈,与文化相逢,更好地助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