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19»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建设座谈会暨印前适配中心启动讨论会顺利召开

10月15日下午,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简称示范园)建设座谈会暨印前适配中心启动讨论会在北京印刷学院新创大厦学术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顺利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李琨,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一级调研员张书利、四级调研员刘若昕,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秘书长张廷海、副秘书长王术功,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盛伟、科研处处长高振清以及来自园区企业、印刷企业、出版单位代表和行业专家共计二十余人,会议由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宇霞主持。


会议现场


9月16日,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正式揭牌。按照示范园区设定的建设方案,要在十四五期间,探索构建“北京创意研发服务+津冀生产制造”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将示范园建设成为紧密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协同发展特色鲜明、创新研发能力领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产学研深度融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展的国家级示范基地,以及聚焦京津冀、辐射全国印刷业的“四维”中心,为扎实推进示范园工作,特召开本次建设座谈会及印前适配中心启动讨论会。


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李琨


李琨介绍了示范园建设的必要性,肯定了示范园建设工作的推进效率,示范园建设要强化政治站位,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总钥匙和源动力。示范园的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企业实际问题、实际困难和实际需求,列出问题和政策清单,逐步尝试解决。市委宣传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好作用,服务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创新发展,服务印刷产业转型升级。


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一级调研员张书利


张书利从京津冀印刷业发展现状、示范园建设政策背景、园区建设思路和建设初步计划四个方面简要回顾和展望,示范园建设的主要目的是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推动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将树立深化改革的意识,以改革和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钥匙,突破政策瓶颈,按着一条产业链、一个生态圈、一个公共服务平台、N个印刷管理服务实体的“1+1+1+N”的基本建设框架,在三方合建基础上,集结各方智慧和资源,先行先试走出一条印刷产业特色发展道路。



北京印捷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志文称,其业务经营在园区内,工厂在固安,重点业务覆盖北京全境,作为按需出版印刷服务商,依靠互联网基本可解决业务流通、印前适配等问题,但受进出京限制易造成按期交付困难.

铭成印刷副总经理李晓辉介绍到公司于2012年受场地限制搬往固安,由于招投标时很多出版单位在意竞标企业印刷许可证属地,故公司持有北京、河北两地的印刷许可证,但北京印刷许可证面临年检问题,下一步期待示范园能解决外迁企业年检及印刷前端资源的整合问题。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津及上海均设有工厂,其总裁助理王巍介绍到盛通跨地域经营生产过程中形成了大印前、大印刷、大生产、大物流的生产经营模式,近年来随着物流仓储问题升级,公司开辟出版服务云平台,将客服端、出版社信息对接过来,将信息流、材料流、文件流、物流用智慧化手段过程控制,以保障产品质量及交付期限。

廊坊市1206印刷厂专家屈文谈到物流是外迁企业的共性问题,示范园能否把京津冀地区对印刷经营许可的监管机制打通至关重要,印前适配中心的建设对于京津冀乃至全国印刷业的发展都特有价值。



出版企业代表新经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朱国良结合自身供应链管理中心的建设,分享了从供应需求端角度的一些思考,另外从出版单位需求角度对质量问题、技术能力、设计及编辑人员对生产的熟悉程度、标准的制定等方面进行介绍,呼吁行业主管部门、协会要多关注中小企业生存空间,期待示范园能精准服务定位,切实推进建设.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部高级主管、副编审郭绪向大家分享其对示范园建设的几点思考,一是行业政策的试点问题,期待有新政策先行先试;二是高新技术的试点问题,高新技术薄弱已制约行业智能化改造;三是经营模式的试点问题,并介绍人教社跨地域生产中涉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情况和人教社一直应用的解决不同区域印刷数据传输安全和便捷的两套传感系统。



北京金印联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天平表示将全力配合印刷适配中心建设,即便近年来行业技术逐步成熟、标准化不断推行,但京津冀很多印刷企业在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遇到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故适配中心的建设意义巨大.

北京金印联图像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江鸿结合企业在色彩管理方面的业务经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建议示范园能面向中小企业,从专业角度对色彩管理系统的应用给予相应的宣传培训和引导.

佳萌锐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家农从技术平台的角度对示范园适配中心建设给予了建议,设想将京津冀中小企业作业流程放到线上,通过远端控制,克服物理距离。

北京丽阳盛兴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丽表示北印园区专业化平台的建设给予企业很大发展助力,下一步适配中心建设公司将围绕着纸张研发应用等给予全力配合。



北京印刷学院教授、行业专家蔡吉飞从印刷企业管理条例的修订、印刷行业恶性低价竞争问题的突破、线上信息平台的网络安全问题解决、开辟园区专业化分工模式等方面对示范园的建设给予意见.

北京印刷学院教授、行业专家金杨形象得称适配中心建设就是搭建一个“色彩管理”的台子,期待适配中心未来能更实时把icc的信息或经过色彩匹配转换的图像相互传递,色彩管理的标准和平台信息传递的安全问题同样是示范园建设关注点。



张亦、刘若昕、袁宇霞分别从建设研讨问题的关键点、企业发展现状中遇到的瓶颈与解决情况、适配中心建设的任务目标以及园区建设的突破口等方面参与讨论。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盛伟


赵盛伟总结到,北印作为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三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型高校,要积极发挥行业特色来推进学校发展。三型人才培养和特色型高校发展均离不开园区建设所主张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引企入校等做法,示范园区的建设与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高度契合,北印责任在肩。下一步示范园将紧密的按照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主导建议,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将园区建设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紧密结合,举全校之力支持园区建设。

本次座谈会更加明晰了示范园未来工作的一些方向和目标,便于建设工作组对工作计划重新梳理,提炼核心问题和建设抓手,以推动示范园区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会后,各位嘉宾参观了北印园区的典型特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