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19»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路洲处长一行调研 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

8月11日下午,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一行到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调研,并就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工作进展进行座谈。北京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一级调研员张书利、四级调研员刘若昕,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秘书长张廷海、副秘书长王术功,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盛伟、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宇霞参加座谈。座谈会由袁宇霞主持。


座谈会现场


张书利首先介绍了示范园建设的初衷和发展目标。2020年,国家新闻出版署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工作部署,明确提出要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的概念。根据该意见,北京市委宣传部结合北京印刷业的实际情况,设计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在北京的具体落实措施,由此提出建设示范园区的想法。根据前期多方面考察调研,最终决定在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的基础上成立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示范园以“北京印刷学院科技园”为基础,按照多元推动、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原则,对标新发展理念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将示范园区建设成为紧密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协同发展特色鲜明、创新研发能力领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产学研深度融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衡发展的国家级示范基地,以及聚焦京津冀、辐射全国印刷业的“四维中心”。示范园将围绕解决制约外迁企业“在京服务,异地加工”模式的政策障碍等问题,在入园企业中进行先行先试,打通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的瓶颈,激发企业的经营发展活力,催生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


路洲对示范园的建设目标和前期工作进展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建设示范园是北京市印刷产业的升级发展做出的战略性举措,将在全国四个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北京也应在实现印刷强国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2019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推动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印刷业十四五规划也从战略性的角度提出了要推动北京建设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经济区。在推动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过程中,应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引导产业发展提高到新水平。首先应推动京津冀联合出台印刷业区域布局的政策指引,解决认定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基地过程中待解决、待协调的问题,具体措施包括打造若干协同发展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全印刷智库等。同时,在示范园的建设中还应注意园区的制度创新推动、园区发展中的跨行业科技要素整合、金融支持及其对行业的引领作用等,将服务重大工程和双创活动结合在一起,来催生协同发展和创新,真正发挥示范园区的带头作用。


赵盛伟对北印大学科技园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北印科技园是2010年获批的北京市级大学科技园,是全国唯一一所依托大学建立的,以印刷包装、出版传媒、设计艺术为特色的高新技术孵化器。北印科技园紧紧围绕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服务于产业发展。入驻园区的企业均与学校的学科建设紧密相连,80%以上的企业与学校产生实质性的合作或者共建。随着园区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活动展开,更多的科技项目实现了快速转化和落地,对于行业创新动能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通过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搭建,一方面促进学生的实习实践能力提升,另一方面为行业输送新鲜力量,实现社会效益和贡献。


在北印科技园的基础上进行示范园区建设,对于北京市印刷产业的发展、京津冀印刷产业的发展,乃至于未来在全国设立示范和标杆园区,都具有重大意义。示范园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发挥学校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服务社会发展的作用。


座谈会对于示范园建设中落实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探讨、包括示范园的管理制度、组织架构、招商政策、园区环境建设等方面。


座谈会之前,路洲一行走访了丽阳纸业、优包科技、彩和坊等园区特色企业,并到九层毕格栖创客空间进行了参观。


参观毕格栖众创空间及今印联实验室


调研园区高新企业


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园区简介:

2010年,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批复、挂牌成立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经过十年的发展,大学科技园成为学校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平台,是学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外向型发展的门户和窗口,是广大师生校友创新创业、施展才华的宽阔舞台。园区由中关村科学城首批建设项目——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运营。

目前,园区已经引进50余家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企业,其中包含一家上市公司,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家文化类企业; 2020年园区企业年度总产值达到5亿余元,实现单位面积产值2.95万元/㎡;2000平方米的园区内,形成了以“北印科创”、“北印文创”为双亮点,创客空间、孵化器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相互支撑的多品牌创新创业矩阵,打造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构建了精而优的出版传媒产业发展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