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19»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数字创意与媒介融合发展”论坛举行

“数字创意与媒介融合发展”论坛举行

9月24日,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数字创意与媒介融合发展”论坛在学校新创大厦学术交流中心第七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学校新闻出版学院和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共同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京跨媒体出版实验室、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协办。

王关义致辞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北京顶佳文化创业园总经理姚松,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妍,北印校友、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助理王巍,学校媒体创意系系主任、广告学专业负责人刘千桂受邀作主题演讲。学校副校长王关义出席论坛并致辞,新闻出版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数百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论坛由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主持。

陈丹主持论坛

王关义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规划引领着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着文化产业向新动能、高质量、高效率、优结构方向加速变革。对于新闻出版行业而言,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是顺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应对产业技术变革的必由之路。王关义指出,媒体与产业的跨界融合趋势愈来愈明显,北京印刷学院将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奋斗目标,聚焦出版传媒产业建设发展,扎根中国大地,为国家出版传媒事业育人育才。同时,北京印刷学院愿意与大家进一步深入交流、密切联系、加强合作、携手并进,努力汇聚起更大的力量,为我国数字创意与媒介融合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作主题演讲

“传统新闻出版传媒业应高度重视这次变革所带来的机遇,面向知识服务,在支持内容创新与创意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创新自身的生产流程,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融合给创新与创意带来了机会与空间》的演讲中,张立着重分析了融合发展、创新创意与智能化之间的关系。他提出,技术进步破除了单一媒介的边界,也打破了产业链上下游分工的既定模式,而日渐蓬勃的智能化趋势则直接带来了社会生活的的种种变化。张立表示,在跨界融合的大背景下,新闻出版行业需要抓住机遇、创新创意,在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发展中行稳致远。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作主题演讲

林丽颖以《5G新阅读创新与创意》为题,介绍了5G技术和情景给阅读内容业态和传播体系上带来的创新机遇,展示了5G技术在家庭娱乐、公司文化等不同场景中的运用。她表示,目前出版业充分利用5G技术在虚实体验融合方面进行探索和发力,积极为用户创造超现实的虚拟阅读空间,致力于给读者带来身临其境的阅读体验。她表示,未来出版业要用创新推动内容新生,创意演绎文化内核,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出版业发展。

北京顶佳文化创业园总经理姚松作主题演讲

姚松作题为《绿色设计在顶佳文化创业园的若干尝试》的主题演讲,分享了绿色设计与创新创意在文化创业园的发展。姚松表示,尽管现在面临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广大文化产业园区应积极在挑战中挖掘机遇,着力从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各要素入手,发展仓配一体化,引进更多领域企业,形成文化产业集聚。他表示,文化园区还应积极引入科技基因、智能元素,坚持绿色发展,让持续的协同创新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沃土。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妍作主题演讲

史妍作题为《一只猫的前世今生——出版产业跨媒体创意》的主题演讲,以《故宫御猫夜游记》的出版为例,阐述了出版人的坚守与立新,以及融合出版的挑战与破局。史妍表示,出版者在坚持优质内容的前提下,还要利用全媒体平台给读者提供多元、智能、沉浸、交互的体验感。她表示,融合出版主要面临着人才不足、数字资源集约能力和平台化能力缺乏、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尚未成型的问题。“为了出版业更好的发展,必须全面提升出版人的数字素养,完善版权保护机制,加快技术创新与融合,调整产品盈利模式。”史妍认为,出版发展必须要与科技创新融合,在相互促进中走向共同繁荣。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巍作主题演讲

王巍作题为《“云平台+智能化印刷”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智能工厂”在印刷行业的应用和实践。王巍指出,印刷行业目前正着力运用大数据对生产、消费各个环节进行智能化分析,将客户需求直接对接出版社,实现客户需求、服务云平台、出版社三者间资源的优化配置及有机协作。王巍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智能化生产的行列,印刷业的智能发展水平将会被推向新的高度。印刷行业应更积极地拥抱新技术、新生态,共同推进全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水平,让知识传播走得更广、更远。

北京印刷学院媒体创意系系主任、广告学专业负责人刘千桂作主题演讲

刘千桂作题为《出版大脑——从数据孪生到数据原生》的主题演讲,分析了“十四五”规划大背景下,供给侧、需求侧改革给出版业带来的新方向、新途径。刘千桂表示,知识数据是出版业的重要资源,而融汇构建知识型大数据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应基于内容创新、知识构建、知识传播和文化传承构建出版大脑,在人的实际行动和精神追求之间形成原生的指挥棒。”刘千桂认为,出版业必须保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驾齐驱,以知识引导发展,才能让出版业破局立根,激活出版业的新价值,更好地引导人、服务人、成就人。

此次论坛从数字媒体创新与创意、媒介融合的机会与空间、5G 新阅读、云平台与智能制造等视角进行深入交流,积极探索数字创意产业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