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讯 > 正文
印工协王立建秘书长到校探讨交流社会实践活动及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源:绿研院 发布时间:2018-04-03 

4月1日,红花绿柳,北印校园内一派春意盎然。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简称印工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立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雪飞一行到学校探讨、交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等多元化、多渠道教育的新措施、新举措。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团委书记张琳、绿研院副院长袁宇霞热情接待了王立建秘书长一行。

      王立建秘书长介绍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印刷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印刷装备制造、印刷工艺技术、印刷产品的形态到前仆后继不断涌现的杰出人才,推动着产业从铅与火到光与电,再到现在的数与网的进步,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指明了印刷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了更好地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印工协启动策划了一系列活动以期全方位盘点印刷业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并希望能以更宽阔的视野展望印刷业的未来。其中一项重头活动是以北印为主体,组织年轻、优秀的学生,在暑假期间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寻访活动,用年轻人的视角看历史、看未来、看科技、看企业、看人物,并用文字、图片、小视频等多媒体的手段,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传播手段展现印刷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彭红副书记代表学校对王立建秘书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学校和印工协有着多次愉快地合作,这次协会策划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寻访活动非常有新意,学校一定全力配合,圆满完成这项任务,打造大学生实践活动的亮点。彭红副书记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时也是北京印刷学院建校六十周年。北印建校六十年来,始终秉承为社会为行业培养高品质、高技能、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宗旨,毕业生分布在新闻出版领域的方方面面,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推动印刷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新时代下,学校明确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发展目标,形成以“读好书”、“编好书”、“印好书”、“传好书”为主要途径的思想教育模式,帮助学生做好人生第一本书。印工协这次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寻访活动为学生暑假实践活动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同时也是建校六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拉近了学校与行业的距离,对培养学生热爱行业、深入了解行业、服务行业大有裨益,协会为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锻炼平台。

新闻出版学院、新媒体学院的13名学生参加了座谈会,彭红副书记热情洋溢激励学生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发展,为人生留下难忘的记忆。学生们向上的面貌、激情活力给王立建秘书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日,2018年机电工程学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行。印工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立建、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来自印刷企业和设备制造商的领导以及部分机电工程学院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对人才培养这一话题,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印工协王立建秘书长指出近些年,印工协与北印的交流是非常密切的,从基础的人才培养到各类培训均有着良好的合作。通过调研发现,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印刷行业中结构性的过剩和短缺同时存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之下,全球化的市场大门已经打开,而企业中能够进行海外市场拓展的人才却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产品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过程中,需要的创新型人才也是非常缺乏的;此外,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能够提供高品质服务的人才也同样有着庞大的需求空间。加强校企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培养能够满足时代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才是助力行业发展的关键。

      机电学院院长齐元胜发言,现有机械工程、自动化和物流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学院秉承“立德、团结、包容、创新、真实、奉献”的办学理念,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逐步形成了“机械+传媒+智能”的人才培养特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为行业及相关领域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印刷包装行业,多数成为中坚力量。
      研讨会上,广东湛江印刷协会会长蔡裕金、北人智能薛沉、陆良福牌彩印邱友华、裕同科技熊昌松、华联印刷王旭东、中煤(北京)印务柳臣、南王环保科技谢东元、东港股份韩士华、建宏印刷王正春、十月印刷贾立刚、机械工程、物流工程、自动化专业教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就企业人才培养需求和学校培养人才模式上发表真知灼见。

通过短短几个小时的校企合作交流加强了双方的了解,也让学校了解到了印刷企业对于人才培养的真正需求。未来,希望学校与企业更够打开人才合作培养的大门,为行业培养更多具备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Copyright (c) 2011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北路25号北京印刷学院 邮编:102600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