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智能来袭 | RFID技术或将为你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源:必胜网 发布时间:2018-03-04 
    【必胜网讯】2017年12月5日 - 8日,RFID XP1100型宽幅高速打印系统在第八届亚洲国际标签印刷展览会完成首秀,向行业各界展示最新的RFID打印技术,吸引了一众业界同仁及客户的关注。

进纸


出纸

    但是,短短3天,怎能满足大家一探究竟的念头呢?经过与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的沟通,最终决定将这项全球最新的RFID打印技术放在学院的智能制造与智慧印厂实验室里进行展示。


RFID XP1100型宽幅高速打印系统

SATO XP1100的展示为学生提供了接触了解最新RFID前沿技术的机会,老师和同学实地参观SATO XP1100,接触了解RFID标签前沿技术,在学院内营造了触摸世界一流机器,领略行业一流技术的学术氛围。此外,这也为各行业人士目睹RFID最新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此次展示时间为期半年,小编也有幸到现场,近距离观看SATO XP1100。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

 RFID俗称电子标签,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具有数据可变、智能、非接触、可追溯、商品复原等特性。

    自2010年中国物联网发展被正式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后,RFID作为物联网的核心技术,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焕发了新的技术价值。RFID应用领域越来越多,应用范围越来越广。

    虽然RFID市场广阔,但仍然面临着工序繁琐、生产效率低、缺陷标签剔除难几大生产瓶颈。RFID主要生产工艺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芯片及天线制作,第二部分是封装后写入读出信息,打印表面图文信息,质量检验剔除废品、补标。RFID XP1100是完成第二部分工艺的设备,完美的突破了上述几大瓶颈。

    突破工序繁琐瓶颈

    传统的RFID生产设备读取和写入RFID标签IC芯片数据的读写部分,以及将数据内容可视化打印在标签表面的打印部分,二者设备是分离的。因此RFID生产厂家在生产时不得不先进行读写生产,再进行打印生产,多道工序,十分繁琐。

    SATO XP1100是全球首个RFID读写打印一体化设备,由RFID读写模块、激光打印机及检测模块组成,可以在读取和写入的同时完成数据内容的可视化打印,完美解决传统RFID设备读写打印分开,工序繁琐的问题。

    突破生产效率低瓶颈

    传统的RFID生产设备多是桌面式RFID打印机,一次只能生产一列,产量低且生产效率低下,无法适应市场的发展。

    SATO XP1100多达10通道天线同时进行RFID标签的高速读取和写入,可以替代60台桌面式打印机,最高速度可达每秒45个电子标签或吊牌的读写及打印,实现RFID标签或吊牌的量产,最大化的提升生产速度。

    突破缺陷标签剔除难瓶颈

    传统的RFID生产设备无法做到印前和印后的自动检测和剔除。RFID标签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最大的阻碍就是如何发现以及剔除缺陷标签,因此如何提升RFID标签检测的准确度,以及剔除缺陷标签的便捷性,是RFID标签首先要突破的瓶颈。

    SATO XP1100具有印前印后双检测,错标废标自动处理及补印的功能。SATO XP1100独特的双检测单元,在打印前和打印后均可以检测电子标签完整性,印前检测到的缺陷标签自动跳过,移至下一个完好标签进行读写,印后检测到的缺陷标签自动补印,并对缺陷标签打孔标注以便于拣选。完全实现读写、打印、检测一体化,提升生产效率。


    齐院长表示,如果物联网、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物流、无人超市等领域能够应用好RFID技术,将为RFID技术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RFID技术的应用将对个人及家庭的习惯,单位的资产管理、服务方式等带来很大的改变,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齐院长计划接下来将RFID技术应用到机电工程学院的设备管理中。学院有数千台设备,每年盘点都是个大工程,如果应用RFID技术,只要拿着接收器在每个实验室转一下就可以完成盘点,平时寻找设备也会变得更加容易。


    有了SATO XP1100,使得在学校开一间无人超市成为可能,使用RFID技术还可代替人工实现实时盘点。此外,还可以将RFID技术应用到图书馆中,为老师同学借还书带来方便。学校的资产管理也可以变得简单、精确……


    RFID技术能够助力智能化更好的发展。对于智能化的发展,齐院长认为是需要人们思维观念的转变的。现在环保、人工成本、国际竞争、市场、产品转型升级等各方面压力都很大,人们自然而然就想到用智能化来解决。从种种政策出台的密集程度来看2018年或将迎来智能化高速发展时期。智能化的发展一定要将人们的生活习惯考虑其中,符合人们的生活习惯才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

    虽然智能化将迎来高发期,但是建设智能工厂还是需要循序渐进,要先把基础做好,然后分阶段逐步进行。印刷是离散的行业,有很多不同的工序,不同的工序之间有的是不可替代的,建设智能工厂要考虑工艺的特性。不能简单的用机器替代手工,自动化替代半自动化,简单的替代不能称为智能化。建设智能工厂要对软件进行创新,对智能化工艺进行改变,要考虑到人的经验、集成化思路等。


    最后,齐院长带我们参观了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机电工程学院秉承"立德、团结、包容、创新、真实、奉献"的办学理念,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为行业及相关领域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生遍布在全国印刷包装行业,多数成为中坚力量。机电工程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新技术研发与交流,热衷于了解印刷行业最新机器与前沿技术,不仅旨在传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注重于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行业中先进的技术。目前,学院已经创办了各类研发实验室及研究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里有很多厂商的设备,齐院长表示希望拥有先进技术的公司能够与学校合作,带动学校产学研的发展。与企业合作,可以让学生老师充分了解、学习先进的技术,而学校有很多技术知识的储备,可以用这些帮助企业挖掘更多新的技术,最终达到学校和企业双赢的目的。


    参观结束后,小编脑海里出现了RFID技术广泛应用后的生活:


    到超市购买商品无需排队,


    售货员无需熬夜盘点,


    不用担心随手乱放的东西找不到,


    不用担心老人、小孩走失,

 
    再也不会买到假产品,


    能够实时看到网购物品所在地,


    ……


   未来随着RFID技术更加广泛的应用,或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Copyright (c) 2011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北路25号北京印刷学院 邮编:102600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