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 包装行业需稳中求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3 
 【中国包装网讯】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总体发展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此环境下,包装行业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包装企业销量出现了下滑现象,转型速度放缓。

市场集中程度低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据了解,我国包装行业市场集中集中度低,整个行业呈分散之势。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包装企业总数高达30万家,其中90%以上为中小企业,整体上看整个行业呈现出研发能力较弱、集群合力小和转型速度缓慢等特点。

 

 

 

与此同时,包装行业上市公司的营收总规模只有20亿元左右,这相对于包装行业万亿市场来说,体量尚小。其中,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营收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相对于美国BEMIS塑料软包装市场份额20%、国际纸业IP纸包装市场份额27%,我国包装印刷企业提升空间尚大。

我国包装行业集中度低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

第一,订单多呈现小批量、个性化的趋势。包装种类繁杂,标准化程度低。包装行业涵盖领域广泛,涉及到医药日化、家电通讯、食品饮料等诸多领域;难以形成大规模的产业经济。软塑包装和纸包装需求个性化明显,行业分散。

第二,单品价值小,运输半径受限制。包装产品的单价通常较低,因此对于运输半径有一定的要求。通常来说,包装企业一般临近客户建厂生产,这就造成了包装行业分散的趋势。龙头包装企业具有跨区域布局的资金投入等优势,但对于大多数包装企业来说,并不具备此优势。

第三,产品附加值低,盈利水平不高。除了高端产品包装,大多数中小包装企业的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均较小。盈利水平较低,投资回报率低。这种情况下,包装企业的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自然也不高。

既然“经济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那么,面对包装行业现阶段的情况,包装行业更需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调整产业布局,积极进行转型。

来源:中国包装网

Copyright (c) 2011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北路25号北京印刷学院 邮编:102600
京ICP备05066849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43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