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19»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绿研院召开“北京印刷学院检验检测中心”平台启动准备工作交流会

3月29日下午,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绿研院)在研究院一层会议室召开北京印刷学院检验检测中心(“北印检测”)平台启动相关准备工作交流会。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盛伟,校产办主任马兴彦、绿研院院长袁宇霞、国家印机检测中心主任王仪明出席会议,检测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袁宇霞主持。

2018年1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第23号令《战略性产业分类(2018)》,将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列。学校拥有丰富的检验检测资源,包括重点实验室、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专业的检测技术、先进的检测设备等,整合相关资源,打造“北印检测”平台,是提升学校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学校在业内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重要举措,具有积极的意义。

“北京印刷学院检验检测中心”平台启动准备工作交流会

会上,印刷机械检测实验室、绿色印刷检测实验室(环保实验室)及包装检测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各实验室的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目前三个实验室都存在一定的发展瓶颈,在人力资源、检测能力、市场开拓方面亟待充实,同时也面临着盘点梳理新的合作模式的问题,借此次建立“北印检测”平台的机会,各实验室重新整合现有资源,强化优势,理顺管理体系,探索发展模式,迈出“北印检测”平台建立的重要一步。

王仪明分享了北京科技大学分析检验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深入比较分析了北印与北科大在探索高校实验室资源开放服务路径中的相似与差异。绿研院副院长刘晶对北科大分析检验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做了补充。

袁宇霞介绍了“北印检测”平台的建设方案和发展目标。她指出,基于国家印刷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北京印刷学院印刷机械检测实验室的现有能力和资质,未来,北京印刷学院印刷机械检测实验室将更名为北京印刷学院检验检测中心,中心以学校数字化印刷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两大平台为支撑,由绿研院有限公司开展市场化运作。通过资源整合,塑造“北印检测”品牌,搭建新闻出版产业从印刷装备、印刷品物理、印刷品环保、原辅材料、包装产品到出版物内容全品类检测最权威的平台,形成学校服务行业亮点,增强学校在产业内外的影响力。“北印检测”平台在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得到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实验室的积极配合,希望学校能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

作为绿色印刷检测实验室(环保实验室)的授权签字人,黄蓓青表示“北印检测”要凭借学校在产品标准、检验检测方法制定方面的参与度,发挥学校在该领域的人才优势,明确高端定位,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显示自身特色,引领行业发展。马兴彦介绍了校办产业的几大版块,并表示北印检测平台的打造不仅能极大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是学校服务社会、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校产办将全力支持“北印检测”的建设。

最后,赵盛伟对“北印检测”平台建设前期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学校具有国家印刷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北京印刷学院印刷机械检测实验室等优质资源,在建设平台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强大的公信力。针对检测平台运营存在的问题,可以本着以人为本、由浅入深的原则,适当引入灵活的市场机制来补充体制内的短板,下一步学校及校产办将积极推进平台建设。

会上,大家还讨论了“北印检测”平台建设的时间进度和具体工作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