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19»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北京印刷学院参展第二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

12月21日,第二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简称“南海子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受邀参加,并参与了南海子数字博物馆上线启动仪式。学校参展了同期举办的南海子特色文创市集。

彭红参加南海子数字博物馆上线启动仪式

本届南海子论坛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光明日报社、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等6家联合承办,此次论坛旨在探讨大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潜力,进一步推动大兴文化交流平台发展,助力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北印展区

在本次论坛上,首次对外公开展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珍藏的《南苑总绘全图》、启动南海子数字图书馆上线等活动,并邀请专家围绕南海子的发展探讨如何打造“首都新国门”“国际会客厅”。与论坛同期举办了南海子特色文创集市,作为本次南海子文化论坛展览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印刷学院文创作品亮相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长廊,联合参展的还有来自木石缘故宫文创店、麋鹿苑、钧天坊古琴基地、华艺斋、董陶窑、东方宝笈等6家等特色文化创意单位。南海子特色文创集市旨在集聚更多文创资源、增进彼此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大兴本土文创产品的发展。

学校参展作品

本次学校的展出由设计艺术学院和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组织策划,展出作品主要有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会议介绍册设计、天安门阅兵“第零方阵”车辆外观设计、新闻出版学院学生毕业作品《人间百态秋》龙鳞装、时尚毕爷系列文创产品”及凸版活字印刷文创作品等,充分展示了学校“艺工融合 创意设计”的发展定位,体现了学校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以及在文化创意以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参观了北印展区

论坛期间,彭红陪同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参观了北印展区。听取设计艺术学院副书记史河的讲解,王有国对学校展览情况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以富有艺术性和趣味性的展览形式呈现办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现场亲自体验了凸版活字印刷的魅力所在,压下带有2020年庚子鼠年图案的第一张明信片,并对学校积极融合发展的“一院三园”双创发展模式,打造“北印科创”、“北印文创”双亮点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在文化创意领域深耕,在2018 年 10 月,正式挂牌了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探索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科技+文化融合发展、产学研成果转化落地、文创企业孵化的实践,是新模式、新理念、新服务的积极尝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并且充分利用首都新机场带动辐射效应,重点推进设计服务、文化产业的发展,发挥园区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的关联带动作用,为区域文创产业良性格局的搭建提供有效支撑。

大量观众驻足体验

通过本次参展,得到了同行的关注和众多观展嘉宾的喜爱。尤其是在凸版印刷创意设计上,吸引大量观众驻足,每人亲手印制带有鼠年寓意的明信片,观众纷纷表示对作品的设计风格和凸版印刷体验印象深刻,期待今后能够与学校开展各项业务上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