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19»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2019京津冀印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北印成功召开

5月17日,由中国印协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绿研院)、上海印搜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印搜传媒)共同承办的2019京津冀印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七会议室举行。

2019京津冀印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主要由“文创走秀”、“展会介绍”、“趋势探讨”、“圆桌论坛”、“项目合作”五大环节构成,以探寻印刷业可持续发展路径为出发点,瞄准行业前沿,聚焦产业发展,共同探讨“文创+印刷”的创新模式和可持续发展路径。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印刷复制处陈哲、北京印刷学院副书记赵盛伟、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数码印刷分会秘书长张建民、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包装印刷分会秘书长任伊娜、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邱晓红、北京印刷协会秘书长张廷海、北京印刷协会专家组组长任玉成,著名创业投资人、畅销书作家小野酱出席本次论坛。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副总裁王晓光、华港展览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双文、印搜传媒总经理覃子玉、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彬、绿研院院长袁宇霞以及京津冀乃至全国各地,从事印刷文创产业研究、教育、出版、设计、生产、宣传的主管政府部门、协会、专家、设计师、知名企业、院校、媒体等各方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印搜传媒市场经理韩瑾睿主持。

赵盛伟致辞

赵盛伟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赵盛伟指出,北印作为中国乃至亚洲唯一一所以印刷包装、新闻出版、设计艺术三大学科群为特色的本科高校,发挥“艺工融合创意设计”的办学理念,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去年,学校提出“一院三园”建设模式,举全校之力打造“北印科创”、“北印文创”双亮点,在培养创意设计人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平台上成绩显著。他表示,学校将以更开放的心态,积极联合社会的优势力量,共同推动印刷业、推动印刷文创产业的发展。

陈哲代读路洲致辞

陈哲代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致辞。《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了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为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架构了模式型态和前行目标。他表示印刷业的融合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全产业的共识,印刷文化创意将是产业链实现新价值、培育新动能的重要一环。印刷发行局将大力支持高校、印刷企业、文化企业、出版社在融合发展探索道路上的新思路、新平台,推动印刷生产与创意设计深度融合,提升我国印刷业的供给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王晓光、张双文讲话

王晓光介绍了“中国国际印刷文创展暨数码印刷及3D打印技术展(英文简称“INNO Print”)的展会情况。INNO Print是中展集团重点支持培育项目之一,集团致力于将印刷文创展打造成为专业、权威和高水平行业盛会。张双文发布了《INNO Print 2019》展会信息。

张建民致辞

张建民在致辞中表示,印刷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北京印刷协会致力于推动印刷业转型升级、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研究。以引导帮助会员企业开阔视野、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宽营销思路、寻求健康企业发展思路为目标。北京印刷包装企业开发文创产品,呈现出产品类型多,诞生了一批有核心技术及较高知名度的印刷文创企业等特点。他指出,印刷业是一个前景广泛的产业,印刷之路任重道远,文创企业要勇于创新,携手致力行业转型发展。

覃子喻、小野酱、张彬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覃子喻作题为《印刷企业该如何走好文创这条路》主旨演讲,就印刷行业的文创之路实施方向及文创产业特点进行具体介绍;小野酱主要围绕文创产业到底是啥、资本市场喜欢什么样的文创、因哪块儿地怎么“制宜”作了主题分享;张彬就《艺术创意如何与商业价值相融合》作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印刷文创产品要具备“多元化、影响力、品牌力、感召力”四个特征,要做好几点:从文化寻源;从IP整体概念打造印刷文创产业;要与产业尤其是大产业融合;努力寻找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化;以新理念新设计引领生活。

圆桌论坛现场

圆桌论坛由绿研院院长袁宇霞主持,“艺谱文化”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孙洪、雅昌文化集团项目经理屠善铭、天津百得纸业总经理赵桂元、河北1206工厂产品总监孙大秦、上海印搜文化传媒营销总监苏苏参与了互动环节,介绍了其在印刷文创产业的实践体会,探讨了如何利用文化创意改变传统印刷行业转型升级等热点话题。

论坛上,还以模特走秀的方式,展示了“兼具艺术创意与商业价值”的文创产品。并举行印刷搜搜天津分站、INNO PRINT 2019重要项目签约仪式及文创小鸽杯’2019红色文创设计大赛”项目发布活动。

会后合影

此次论坛的召开,促进了北印与印刷企业、文化企业、出版社间合作与交流,随着文创产业在京津冀的快速发展,文创产业已经成为驱动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学校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单位,积极为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让产业的激情与资本的力量碰撞出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