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19» 新闻中心» 园区动态

浙江省科技厅考察龙港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调研绿研院海西分院

9月20日上午,浙江省科技厅基础处主任科员史杰、温州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处长胡中坚一行来到龙港,就龙港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相关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海西分院(以下简称“绿研院海西分院”)院长袁宇霞陪同接待。

考察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印象▪渊源”印刷博物馆、“梦工场”众创园、八戒印艺全球总部、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海西分院及印刷产品质检中心等,详细听取了综合体各层负责人就综合体建设的内容、规模、运营方式等方面的介绍,并就相关问题向其进行了咨询。

袁宇霞院长对海西分院建设情况进行具体讲解介绍。印刷包装行业是苍南县最大的产业基础,整个产业体量接近二百亿,龙港镇作为中国印刷城有着非常光辉的历史,但历经40年发展后产业短板显现,面对信息化、数字化等各种发展趋势,产业创新资源不足,研发力量相对薄弱,市场拓展缺乏一定力度,加上环保督查的压力,印刷包装产业转型升级己走到了不进则退的十字路口,为加快印刷产业的转型提升,苍南县已启动建设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印艺小镇。

其中,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以绿研院海西分院等创新载体为核心,通过整合产业创新资源,建设产业创新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北京印刷学院是实力强悍的行业高校,目前是亚洲唯一一所印刷类高校,素有“印刷界的黄埔军校”之美誉。北京印刷学院通过加入龙港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落地龙港镇,为行业提供服务,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积极实践。在龙港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北京印刷学院将落地三大板块,科技板块、教育板块及北印检测品牌。科技板块,将学院优质的科研成果,落地到龙岗,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教育板块,北京印刷学院浙江苍南(海西)函授教育校外辅导站已正式落户苍南第二职业中专(龙港二职),未来将与二职深度合作,提供专业化的职业教育及学历教育,系统化培养印刷技能型人才;北印检测,将打造印刷包装产业内最权威的第三方检测品牌,包含印刷装备检测、印刷绿色环保检测、包装产品检测,可通过电商平台在线解决,提供服务。北印检测的引入将实现地方产业的效率提升和质量提升。

此外,北京印刷学院还拥有强大的设计资源,设计艺术学院与新媒体学院在全国设计艺术院校中拥有较好的口碑,可以为龙港企业的产品提供创意设计服务。北京印刷学院愿意并且高兴能在苍南落地服务当地,促进苍南印刷业的成长及自身的成长。

苍南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采用“有核无边”的建设布局理念。以综合体服务大楼为核心,协同相关产业园区布局服务体系。综合体总面积为16630平方米,服务大楼面积约8524平方米共四层。目前,综合体已引进北京印刷学院、猪八戒网、温州大学等高校平台与互联网平台,整合行业协会、检测机构等力量,建成北印绿研院海西分院、八戒印艺全球总部、浙江省印刷装潢制品质量检验中心等服务机构,集成互联网+、研究开发、创意设计、检验检测、人才培训等五大亮点服务,为印刷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支撑。

考察最后,史杰对苍南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并表示印刷产业综合体在创新、创业方面达到了思路到位、内容到位、建设到位、运行到位,在全省产业综合体建设工作中走到前例。他希望,印刷产业综合体进一步切实做好各类细节,要做到设备智能化、材料绿色化、高端自主化,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统筹推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为下一步顺利通过省级产业综合体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9月25日下午,被誉为“中国第一农民城”的龙港迎来一次历史性的跨越—龙港市正式挂牌成立。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为龙港市委、市政府揭牌。

袁家军省长在参加龙港市成立大会后,专程到龙港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调研考察,充分肯定了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工作。他指出,印刷综合体能够把准定位、精确服务,特别是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依托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打通印刷产业生态链,帮助印刷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强调,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在龙港撤镇设市这一关键时期,要全力做好印刷综合体建设服务,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龙港市产业腾飞的新引擎。

基础情况说明:

北京印刷学院已与苍南县政府合作了10年,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海西分院于2018年落地龙港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现阶段柔性入驻,今后会建立项目人员常驻,依靠当地企业与市场密切对接,进行产学研合作。接下来北京印刷学院将创新合作模式,真正把氛围营造起来。现阶段已经与当地企业签订了3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00万。今后,龙港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将对北京印刷学院印刷学院的成果进行推介,达到更好的成果转化及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