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平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19» 公共服务平台» 信息服务中心
 
概要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信息服务中心是北京市第一批专利应用示范单位,围绕科技与知识产权信息开展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面向社会提供专利检索、专利数据库定制、行业知识产权分析、知识产权研究与咨询、知识产权侵权风险评估等服务,先后承担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评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淘宝(杭州)软件公司多项知识产权分析、专利加工、知识产权咨询、科技评价课题。该中心拥有丰富的硬件设备、专利数据资源、先进的专利加工工具、专利文本挖掘与可视化分析工具,拥有管理、加工、分析相关软件著作权7项。该中心设计开发的通用科技文本可视化与挖掘系统集专利采集、存储、清洗、智能挖掘和可视化等功能于一体,其性能同美国的TDAVP,日本的TrueTeller等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显著技术优势,并在国内知识产权领域、图书情报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科研项目: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作申请项目,知识产权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及知识产权服务评价、模式标准体系建设,2017 /12-2020/1157万,本课题印刷学院负责融合自然语言处理、信息可视化、知识图谱技术,实现知识产权数据智能组合分析技术研发,服务于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共享与运营服务应用示范。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合作申请项目(J172400002),科学基金人才项目资助绩效评价及典型案例研究,2017/06-2018/1210万,本课题印刷学院负责我国科学基金历年申请人的知识产权成果分析与评价,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提供决策支持。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合作申请项目(71774012),基于SAO语义挖掘的技术研发合作伙伴识别与选择方法研究,2018/01-2021/1212万。
[4]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研究课题,绿色印刷包装产业专利情报跟踪研究,2011/1-2011/12月、50万,本课题对绿色印刷包装行业专利进行跟踪、预测和分析研究,为行业提供服务,推动我国绿色印刷包装产业的战略升级与跨跃式发展。
[5]横向课题(来源北京理工大学)、科技情报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研究,2013/03-2016/1230万,本课题研究专利数据的智能分析和可视化技术,研究成果应用到国防科技情报数据分析中。
[6]横向课题(来源淘宝(杭州)软件公司),移动智能终端系统研发课题验收咨询,2016/07-2018/07,10万,本课题针对阿里巴巴集团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移动智能终端系统研发》提供验收咨询,为其项目验收提供专家意见,指导其技术文档和知识产权支撑材料的撰写。
[7]横向课题(来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合作网络的不连通问题研究,2017/01-2018/12,14万,本课题作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外协任务,主要开展专利和文献数据的加工处理,提供精细化数据集。
[8]横向课题(来源陕西省科技情报所),中英文姓名消歧模型研究,2017/01-2017/6,0.8万,本课题主要实现专利数据的中英文姓名歧义解决算法。
[9] 横向课题(来源北京理工大学重大学,科技部农业重大专项外协课题),转基因专利数据库与数据库管理系统,2018/01-2021/12,48万,本课题作为国家重大专项外协任务,主要开展转基因专利数据的加工处理、专利数据库系统开发。